欢迎访问湖南警察学院 法律系   
学校首页
法律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教你“如何玩转寝室关系”

发布时间:2018-05-28 12:00 作者:何岸锖 刘静

      在五月心理月,法律学生大队心理部响应院部号召,5月16、17号两天于三教105会议室开展寝室长培训活动,由1701区队何岸锖1705区队刘静两位心理区队长进行主讲,对17级全体寝室长开展了具有针对性的心理知识与能力培训。尽管天气炎热,但节奏明快的培训形式使得气氛轻松愉快,各位寝室长们一边认真的倾听讲解、做笔记,一边及时的给出反馈、提出问题。       进行这次心理培训的意义何在?在此次培训中,两位心理区队长为寝室长们细细讲诉,提出以下几点: 

      寝室是我们大学中必不可少的生活环境,寝室同学来自五湖四海,性格多样,在磨合中难免产生小摩擦或者不愉快。而寝室长与寝室同学朝夕相处,对他们的了解程度往往是最深的,也是最容易发现他们情绪变化与详细情况的,只有寝室长们了解到自己这方面的职责,能够做到及时察觉并加以缓和,就能避免产生更坏的结果,对这些“小问题”引起重视,以促进寝室和谐发展。

      寝室是学校的基本单位,寝室关系是人际关系的基本环节,打造出良好的寝室环境对学校建设有重要作用。利用心理学基本技能和知识来维持寝室良好的人际关系有利于为同学们构建一个良好的环境,对于同学们的学习与生活意义重大。

      两位心区为大家详细的解说了心理健康与否的特征以及判定条件、需要重点关注的人群与时间段、心理工作的基本原则、学校心理咨询室的具体情况,并且张弛有度地在讨论中列举了大量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例子,现场的寝室长们都开始思考自己寝室可能出现或者已经出现的问题。

关于寝室长的工作,给出了如下建议:

      树立共同的理想目标,积极进取,共同成长

      要学会适当的包容,各退一步,才能海阔天空,争锋相对只会导致不理想的结果

      乐于助人,主动承担职责,帮助掉队的室友

      寝室生活中注重“和与乐”的基调,不要让友谊翻船

      通过此次培训,希望各位寝室长做好寝室心理工作,积极向寝室成员传达,从而创造良好健康的寝室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