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警察学院 法律系   
学校首页
法律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科建设

诉讼法教研室课程简介

发布时间:2011-05-12 12:00 作者:flx

课程名称:《民事诉讼法学》

民事诉讼法学是我校四年制本科法学专业必修课,也是为培养和提高该专业学生民事诉讼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而设置的专业核心课程。总计72课时。民事诉讼法学的主要研究对象是中国的民事诉讼法和民事诉讼实践。

本课程的任务是讲授民事诉讼法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理念、基本原则与基本制度;主管与管辖;当事人和诉讼代理人、多数当事人;民事诉讼证据、民事诉讼中的证明;法院调解和当事人和解;诉讼保障制度与程序;诉讼费用与司法救助;审判程序以及执行程序。

本课程的学习目的是使学生全面、系统地掌握民事诉讼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各种诉讼程序所包含的具体内容。熟悉民事诉讼法律条文及相关司法解释,树立程序法制、程序优先的诉讼理念,培养和提高学生运用民事诉讼法律和诉讼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课程名称:《刑事诉讼法学》

刑事诉讼法学是教育部规定的高等法学教育的十四门主干课程之一,是我校法学专业的一门必修课和专业课。总计82课时。

司法实践证明只有合理地设计诉讼程序并严格遵循程序法的规定办案,才能最大限度地保障实体公正的实现,在现代社会,正是程序决定了法治和恣意的人治的区别。同时,程序本身所体现的正义,人道、民主、文明与法治精神,也是现代司法文明的基本追求。因此,学好和掌握刑事诉讼法,对于强化程序的独立价值,树立程序法治观念,实现司法公正和促进刑事司法中的人权保障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本门课程主要讲授刑事诉讼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理念、基本原则与制度;管辖、回避、辩护与代理、期间、送达;刑事证据制度;刑事强制措施;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立案、侦查、起诉、审判、执行程序。

本门课程的教学目的是使学生较全面、系统地掌握刑事诉讼法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各项诉讼程序所包含的具体内容,熟悉刑事诉讼法律条文及相关司法解释,培养和提高学生运用刑事诉讼法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一定的刑事诉讼法学理论研究素养。强化学生的程序独立价值,树立程序法治观念,促进刑事司法中的人权保障以及实现司法公正,培养具有程序优先理念的法律人才。

 

课程名称:《证据法学》

证据法学是法学学科体系中的一个重要学科,是我校法学专业的一门必修课和专业课。总计40课时。

本课程主要讲授证据的概念和属性,证据的种类、分类及各种证据的特征,证据的收集、保全、审查判断及举证、质证、认证,证明的概念、过程、方法以及证明对象、证明责任、证明要求和证明标准,本课程还讲授推定与司法认知、证据规则等主要内容。

通过本门课的教学,使学生比较全面、系统地掌握证据法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各项证据制度所包含的具体内容,熟悉与证据相关的法律条文及相关司法解释,培养和提高学生运用证据法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一定的证据法学理论研究素养,这对于强化学生在诉讼中的证据观念,实现证据裁判主义,并最终树立程序法治观念具有极其重要作用。以便为其将来能够比较好地适应司法实践工作和有关理论研究的需要打下良好的基础。

 

课程名称:《仲裁法学》

仲裁在解决民商事纠纷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仲裁法学是我校法学专业的一门必修课和专业课。总计30课时

本课程主要讲授仲裁的概念、性质和特点,仲裁的基本原则和仲裁范围,仲裁机构、仲裁协会及仲裁员,仲裁协议,仲裁程序,仲裁时效、仲裁费用,仲裁监督,仲裁裁决的执行及申请撤销仲裁裁决,涉外仲裁及中国内地与港澳台地区相互执行仲裁裁决等内容。

通过本门课的教学,使学生比较全面、系统地掌握仲裁法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各项仲裁制度所包含的具体内容,熟悉与仲裁相关的法律条文及相关司法解释,培养和提高学生运用仲裁法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课程名称:《律师与公证》

律师与公证是法学专业学生的专业必修课,在课程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总计30课时。

本课程主要讲授律师执业资格及执业的基本原则;律师的权利义务和法律责任;律师的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律师主要法律业务执业规则;公证机关及公证员资格;公证机关的业务范围及公证的原则;公证的一般程序;公证的具体业务运作等,重点讲解我国现行的有关法律制度及其应用技巧,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应用价值。对于学生了解和掌握律师与公证的基本理论,掌握我国现行的有关法律制度及其应用技巧将会有很大帮助,为从事律师或公证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通过对律师与公证理论的系统介绍、对现行的律师与公证制度的讲解,使学生掌握律师与公证制度的基本理论,具备运用所学理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初步能力,基本掌握现行法律的主要规定,具备从事律师与公证工作的基本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