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警察学院 法律系   
学校首页
法律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我系教师樊穗博士喜获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政课研究专项立项

发布时间:2021-10-10 09:16 作者:法律系

经专家评审、社会公示并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于2021年9月26日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政课研究专项立项名单,我系教师樊穗博士的《培育新时代公安院校大学生对党忠诚思想路径研究》(项目批准号21VSZ107)喜获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政课研究专项立项。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党同志要对党忠诚,“要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并指出:“对党绝对忠诚是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对党绝对忠诚,是公安队伍政治属性的必然要求,也是党对公安队伍建设的根本要求。对党忠诚信仰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会一蹴而就,公安院校大学生是公安队伍的后备力量,对党忠诚应作为公安人才培养的首要标准。公安思政学科体系建设对于公安人才培养至关重要,我们要深入研究和解决好为谁教、教什么、教给谁、怎样教的问题,而培育新时代公安院校大学生对党忠诚思想就是回答了我们公安高等教育“为谁教”的问题。这项课题的取得是我校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公安警务人才政治素质培育,坚持打造对党“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公安铁军,坚持加快内涵发展,开拓创新,致力于把学校建设成为全国一流公安本科院校的又一体现。 

image.png


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政课研究专项共计立项151项,樊穗博士主持此项课题能在全国众多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实属不易。她与课题组成员即法律系邢馨宇教授、管理系丁灿副教授等一起在新时代的教育环境下,将课题实证数据支撑与特定的群体相结合,探索新的思政教育途径和模式,挖掘特定环境与特定身份下对党忠诚思想内在动因的生成要素,研究将公安院校学生对党忠诚的思想培育由“外界输血型”转变为“内生造血型”的培育新思路。

近年来,法律系以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为抓手,积极组织教师积极申报高水平科研项目,这有效地推动了教师高水平科研项目立项及研究成果的产出。今后,法律系对于高水平科研项目的申报,将继续积极谋划,认真准备,努力提高项目申报质量,进一步提高立项率,以期在课题申报工作上取得更好的成绩。


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政课研究专项立项名单.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