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警察学院 法律系   
学校首页
法律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法律系举办“学术著作的写作与出版”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10-14 10:56 作者:法律系

  2021年10月8日下午,刘果教授应邀在三教201教室为我系师生作了题为“学术著作的写作与出版”的精彩学术讲座,法律系全体老师、部分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image.png


  刘果教授为湖南长沙人,博士,教授,编审。2010年3月-2011年2月访韩,任韩国祥明大学客座教授,2016年10月-2017年10月访美,任美国南加州大学安嫩伯格新闻学院数字文化中心访问学者,2018.8-2018.11再次访美,任美国南加州大学安嫩伯格新闻学院数字文化中心访问学者,访学方向为数字出版。任教干湖南师范大学网络与新媒体系,出版学术专著3部,发表论文30余篇,累计成果近百万字。主持国家级课题、省级课题多项。主要研究方向:数字出版、网络互动、数字内容产业。

image.png

  刘果教授在讲座中首先向大家提出了两个问题,即“学术著作的写作如何化难为易”“学术著作的出版如何化繁为简”,随后,刘果教授就这两个问题展开了本次讲座。

  首先,刘果教授从四个方面为我们阐释了出版的意义:一、人类文明确认与延续的桥梁;二、权力话语转换与嬗变的关键;三、诗意生活编织与营造的途径;四、生命价值延续与升华的依托。接着,她从三个方面描述了学术著作写作的基本要求:一是学术著作写作的两大基本素养:述与论。述:对文献资料进行综合分析、归纳整理,使材料更精练明确、更有逻辑层次;论:对综合整理后的文献进行比较专门的、全面的、深入的、系统的论述。二是学术著作写作的三个关键步骤:结构、逻辑、规范。合理安排结构,认真讲究逻辑,细心遵守规范。三是写好绪论。包括概念的界定、研究背景、文献综述、研究思路和内容布局、创新之处与不足。最后,从出版成果认定的标志、书名的选择、合同签订的注意事项,递交书稿等七个方面为我们详细介绍了学术著作出版的主要流程。

image.png


image.png


刘果教授的讲座为老师和同学们普及了出版视角下教材与学术著作撰写的相关问题,加深了大家对教材与学术著作撰写的认识与理解,为法律系的科研学术能力提升带来了极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