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警察学院 法律系   
学校首页
法律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生管理

法律学生大队举行“民法疑难问题研究”的讲座

发布时间:2019-10-31 01:26 作者:周俊杰

  2019年10月9日晚上7时,中南大学法学院许中缘教授在一教学术报告厅带来了一场“民法疑难问题研究”的讲座。

  优秀青年教师蒋科博士担任此次讲座主持人。

  许中缘,湖南武冈人,中国人民大学民法博士(师从王利明教授),吉林大学法学硕士、学士,现为中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我一生四十次战争胜利的光荣,被滑铁卢一战就抹去了,但我有一件功绩是永垂不朽的,这就是我的法典。”许教授开场即以拿破仑的遗言引起我们对法律的思考,好的法律是影响深远而意义非凡的。

  讲座第一部分为民法总则中民商合一的基本精神。

  许教授信手拈来,将民商分离的模式与民商合一的模式相比较,使我们能从独特的角度来了解民法体系。许教授极其善于用案例来开启我们的民法思维,南京彭宇案、珠海五月花案、河南李慧娟案...一个个鲜明的案例传递出其背后的价值导向,更说明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许教授特别强调,这些案例中的办案人员成为错误的典型,不是没有学好法律,而是没有体会带法律背后的时刻内涵。故而我们应该学好法律,学好舆论。

  讲座的最后已临近下自习,而举手提问的同学仍非常踊跃。最后在不断的掌声中结束了此次讲座。

  此次讲座通过介绍民法总论疑难问题与分享典型案例,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于民法的理解,同时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了知名法学家的专业形象与社会责任感。大部分学生对此次讲座的开设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反响强烈,他们反映通过此次讲座更加清晰了解了民法体系,并且希望多开设此类讲座以给他们答疑解惑。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