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警察学院 法律系   
学校首页
法律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法律系优秀项目入驻创新创业孵化基地

发布时间:2022-05-26 11:06 作者:法律系

   为提高学生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给予优秀创新创业项目更丰富的资源,学院投资建设了集教育性、公益性、示范性、专业性和创新性为一体的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根据学院要求,经法律系评比,现推荐杜渐防萌——青少年犯罪预防的探索者、红旗飘飘宣讲团、“普惠青年意深远,法润嫩苗茁壮长”、“苗中有绣,定生万物”四个团队入驻学院双创孵化基地。四个团队均有独特的创业思路、专业的指导老师,并且取得了可观的项目成果。主要情况如下:

   一、团队简介

  1. 杜渐防萌——青少年犯罪预防的探索者

湖南警察学院法律系杜渐防萌——青少年犯罪预防的探索者团队成立于2021年6月,针对目前社会上青少年犯罪呈多发化、低龄化和复杂化趋势,从提前预防角度出发,致力于降低青少年犯罪率。项目主要包括夏令营、知识讲座和心理团辅三大板块。不同于以往的灌输式教育,杜渐防萌——青少年犯罪预防的探索者团队根据青少年的年龄特点寓教于乐,利用所处大环境优势,打造出独特的犯罪预防教育模式。

 2. 红旗飘飘宣讲团

  湖南警察学院法律系红旗飘飘宣讲团成立于2021年4月,由法律系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以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人才为目标,坚持守正创新,牢记使命担当,紧扣时事热点。团队以组织法治思想联学工作为主线,通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校内系列宣讲活动,推动思政工作走深走实,积极确保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入脑入心,为法治注入信仰的力量。

 3. “普惠青年意深远,法润嫩苗茁壮长”

湖南警察学院法律系“普惠青年意深远,法润嫩苗茁壮长”团队成立于2018年3月,是法律系团总支积极响应法律系党总支及院团委的号召,积极发扬“向雷锋同志学习”的精神而成立的一个青年团队。三年来,在长沙、洞口、绥宁、隆回和湘西等地都留下了足迹。团队成员深入乡村做过山村支教、法律知识竞赛、法治宣讲、筹办爱心义卖,也提供过法律援助等活动,始终与我省人民一起,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4. “苗中有绣,定生万物”

湖南警察学院法律系“苗中有绣,定生万物”团队成立于2021年6月,是致力于传承苗绣文化而打造的一支优秀青年团队。苗绣是著名的民族文化遗产,已名列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苗绣的刺绣工艺有其独特性,如针锁绣,绉绣,辫绣等,一针一线里不仅表现了苗族创世神话和传说,也体现了少数民族独特的智慧。团队将苗绣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当下流行的时尚元素结合,打造出精美的文创产品。如苗绣图案书签,苗绣元素衣服等,提高苗绣的再创造与创新性应用,以此来提高苗绣产品的知名度,提升大家对苗绣工艺品的喜爱。

   二、导师简介

   1.杜渐防萌——青少年犯罪预防的探索者

   校内导师:    

姓名:杨庆飞

性别:女

政治面貌:党员

最终学历:博士在读

现任职务职称:法律系教导员

现工作单位:湖南警察学院

专业研究方向:心理行为训练、公安团队建设

主要成就: 2017年在公安厅派出督察队工作,深入14个市州,80余个县,150余个基层所队,进行督查工作5000余公里;2019年在人民公安报上报道《让失足青少年重树信心的“摆渡人” 》;2020年获得教育厅大学生创新创业《心理咨询人才培养教育基地》立项;与湖南交警总队共同为基层公安交警进行专项心理服务项目,配合团队做犯罪心理的课程普及推广、犯罪心理学实践教学的探索、司法所押压人员的心理调试、看守所未成年监区羁押人员的心理团辅等工作;研发课程《有效沟通在信访工作中的应用》《有效沟通在督察工作中的创新应用》《情绪管理在公安交警工作中的创新应用》《团队执行力在公安工作中的应用》深受民警喜爱;指导湖南警察学院法律系律苗公益团队进行三下乡普法实践活动,赴长沙市宁乡六中普法系列活动取得良好社会反响。

          

   校外导师:

姓名:汪忠

性别:男

政治面貌:党员

最终学历:博士

现任职务职称:湖南大学中国社会创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现工作单位: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专业研究方向:创新创业

主要成就:目前已主持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博士后项目等部省级科研项目10多项。在《经济学动态》、《南开管理评论》等重点期刊和CSSCI源刊的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0多篇,有多篇论文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资料全文中心收录,主编《创业学》、《公益创业学》等教材。指导获得中华慈善奖、全国青联诺基亚金奖、KAB微创业金奖、挑战杯金奖等奖项。指导学生获2018年、2019年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取得学校全国总决赛金奖零的突破。核心骨干获得习近平、李克强、胡锦涛、温家宝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

 


2.红旗飘飘宣讲团

校内导师:

姓名:彭红超

性别:男

政治面貌:党员

最终学历:硕士

现任职务职称:湖南警察学院法律系大队长

现工作单位:湖南警察学院

专业研究方向:法学专业

主要成就:曾多次荣获年度个人嘉奖、优秀教育工作者,省公安厅优秀党务工作者、湖南省普通高校“先锋工程”党务工作示范岗、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

 

校外导师:

姓名:王蔚

性别:女

政治面貌:党员

最终学历:博士

现任职务职称:湖南省委党校科社(政治学)教研部主任

现工作单位:湖南省委党校科社(政治学)教研部

专业研究方向:政治学理论与方法、当代中国政治发展、政党政治、科学社会主义、公共管理等

主要成就:多篇论文获奖或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出版专著1部(40万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并获湖南省14届优秀社会科学学术著作出版资助立项。主持省社科规划重点委托课题1项、省级课题8项,参与国家级课题和省级课题多项,参编著作与教材16部。在主体班开设《社会主义发展的回顾与展望》、《推进政治建设与政治体制改革》等课程。曾获全国党校系统优秀教学资源片奖、全省教学比赛一等奖、校教学比赛一等奖、校教学方式创新一等奖、校多媒体一等奖、校教学质量一等奖、精品课一等奖等多项教学奖。多次被评为学校优秀教师、校优秀党员。挂职湖南省湘潭市任副区长期间荣立市政府二等功。

 

3.“普惠青年意深远,法润嫩苗茁壮长”

校内导师:

姓名:梁建勇

性别:男

政治面貌:党员

最终学历:硕士

现任职务职称:湖南警察学院法律系主任

现工作单位:湖南警察学院

专业研究方向:创新创业

主要成就:历任侦查系系部秘书、学生三大队副大队长、校团委副书记、交通管理系学生大队大队长、图书馆副馆长、纪检监察室副主任、法律系党总支书记、法律系主任。先后担任《宗教保卫学》《国内安全保卫学概论》《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民族宗教问题概述》等课程的教学。先后在《求索》《湖南工业大学学报》《文史博览》《湖南警察学院学报》等刊物发表论文多篇,主持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一项,参与课题一项,参与省纪委监委组织的专案查办多起;参与省委组织部、省纪委组织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巡回指导工作。

 

校外导师:

姓名:刘海鸥

性别:女

政治面貌:党员

最终学历:博士

现任职务职称:法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现工作单位:湘潭大学法学院

 

专业研究方向:环境资源法学、澳门法、地方立法、PPP法制

主要成就:主持2016年国家社科基金后期项目《中国古代环境资源法律探究》,在研。

主持2008年湖南省社科基金项目《大陆法系侵权责任法的历史研究》,已结项。

主持2015年湖南省社科基金项目《东洞庭湖候鸟湿地栖息地法律保护研究》,已结项。

 

 

4.“苗中有绣,定生万物”

校内导师:

姓名:姜方利

性别:男

政治面貌:党员

最终学历:学士学位

现任职务职称:副教授

现工作单位:湖南警察学院

专业研究方向:行政法

主要成就:1997年毕业于中南政法学院法律系,获学士学位。2007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获硕士学位。 主讲《中国法制史》、《法理学》等课程,是学院青年骨干教师,湖南省法学会、中国法学会会员。参加工作以来,发表法学专业论文近30篇,主编教材2本,参与编写教材教参多本,主持省级课题2项。

 

 

   校外导师:

姓名:刘江兵

性别:男

政治面貌:党员

最终学历:博士

现任职务职称:副教授

现工作单位: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经济贸易学院

专业研究方向:基金教育投资

主要成就:讲授《经济学基础》、《采购管理》、《公共关系》二十余年。长期从事扶贫助学公益事业,现任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民盟同心班项目负责人、雨花区教育基金会项目志愿者。迄今累计筹措爱心助学金70余万元,组织开建同心班项目3个,资助贫困学生150人。

 

   三、项目成果

1.杜渐防萌——青少年犯罪预防的探索者

团队在过去两年里,多次深入乡村支教、做法律知识宣讲,提供法律援助。同时,也于长沙市看守所展开的实证调查实践、于社区宣讲青少年犯罪预防知识、开展少年警察训练营实践。团队目前已开展数百次宣讲活动,受众数千人。该项目积极发表文章。于学习强国上发表文章阅读量达一万次,于各大浏览平台发表文章总阅读量达六万次。团队与金盾咨询有限公司达成合作、与长沙市第一看守所达成合作。

image.png


2.红旗飘飘宣讲团

红旗飘飘宣讲团打破传统宣传时事和法治思想方式,采取面对面宣讲的方式,每周二和周四在各系部、各年级、各教室进行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素质、弘扬习近平新时代法治精神的宣讲。截至目前已进行数十场宣讲,受众数百人,并且取得了良好的反响。

image.png


3.“普惠青年意深远,法润嫩苗茁壮长”

2018年,团队前往邵阳市洞口县与隆回县,开展下乡低龄普法行动。帮助乡村地区青少年和居民加强对法律的了解,进而帮助他们培养法律素养。并与当地洞口县一中、司法局、文化局、公安局等部门、学校达成长期合作。荣获2018年三下乡分享会优胜奖。 
   2019年,团队深入乡村腹地,实时宣传学生资助政策,助力帮助贫困学子完成学业,展开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荣获2019年三下乡分享会三等奖并于当年荣获“学雷锋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2020年,团队实地宣传“农家书屋”政策并建设第一所农家书屋试点工程。获学院推荐参加全国百佳实践团队并获得提名,在三下乡分享会中荣获二等奖 ,并荣获“学雷锋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2021年,团队在湖南永州鹿马桥镇三下乡,在宁乡六中警校共建班普法教育宣讲系列活动。并取得2021年湖南警察学院三下乡分享会决赛中三等奖的好成绩,荣获湖南警察学院“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动优秀成果三等奖。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