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警察学院 法律系   
学校首页
法律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防患于未“燃”|法律系多措并举筑牢校园消防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2022-10-26 04:39 作者:法律系

         

新学期以来,法律系通过组织开展安全防火专题会、校园消防安全检查、线上消防知识学习和消防安全知识大培训等活动,全方位筑牢校园消防安全“防火墙”,为师生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图片1.png       图片2.png


     

一、强化消防安全学习宣传,筑牢思想防线。法律系充分利用宣传专栏、横幅、海报、消防宣传教育讲座、主题班会以及专题会议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大力宣传普及防火、防爆、灭火现场急救护理等消防知识,提高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引导师生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消防工作,从思想上牢记防火是保障校园安全工作的首要任务,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图片3.png  图片4.png


二、开展消防安全技能培训,提升应急能力。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为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法律系组织师生开展了消防技能安全培训活动。培训的内容涉及到火灾发生的原因、怎样预防火灾、火灾现场逃生的基本常识以及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等。


                                           

              图片5.png  图片6.png


三、开展消防安全排查整治,维护安全稳定。系部出台了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方案,召开了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组织力量进行专项检查和整治。系部分管院领导秦立春副书记亲自带队,对所属区域教学楼、实训室以及办公室、学生宿舍、实训孵化基地等开展安全大检查,重点检查消防安全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消火栓是否可以正常使用消防管道是否符合规范要求灭火器是否齐全有效消防安全疏散指示、应急照明灯是否保持完好有效情况,对消防安全管理和值班人员是否到位等情况进行督导。秦立春同志强调,高校消防安全事关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务必高度重视;要深刻吸取种类火灾事故教训,警钟常鸣,常抓不懈;要坚决扛实责任,聚集重点重点场所、重点部位大排查,对存在问题要坚决整改到位;要常态化抓好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健全规章制度,确保校园安全。在专项行动中,法律系对学生宿舍内违规使用违禁电器或私接乱拉电线插排等方面进行了现场整改对安全大检查出隐患,分类报送有关部门全部整改到位。

     

       

image.png


       四、健全消防安全制度,全力落实责任。法律系牢固树立“责任重于泰山”的理念,不断健全消防安全制度落实值班备勤务制度。严格落实消防安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系部领导教研室和学生大队负责人,亲挂帅、靠前指挥、全面督查,深入消防安全教育第一线,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立行立改,各项工作全部落细落实,确保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