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警察学院 法律系   
学校首页
法律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的建设

党建风采|法律系党总支:举旗定向育新人 踔厉奋发谱华章

发布时间:2022-05-11 11:31 作者:法律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二二新年贺词中指出,回首这一年,意义非凡。“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我们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昂首阔步行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回望2021,法律系党总支坚定信仰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紧跟学院党委“党建质量提升年”目标,积极探索新时代党建工作方法,进一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夯实基础、凝心聚力,与时俱进、紧抓落实,深入推进党总支建设提质增效,奏响昂扬向上的华彩乐章!

       一、以党史教育为旗帜、理论学习有新有心

       法律系党总支强化理论引领,持之以恒抓学习。着重凝聚思想共识,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批示、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等为主要学习内容,开展了包括主题党日活动,党史故事“五讲”活动,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夯实基础、砥砺初心;组织成立“红旗飘飘”学生党史知识宣讲团,开展“行走的思政课”、“风雨百年、铸就辉煌”朗诵比赛等活动,在新平台、新路径、新形势中感受蓬勃向上的精神力量,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干部教师赴郴州汝城沙洲村“半条被子”故事发源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赴田汉文化园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集体观看爱国题材的抗美援朝电影《金刚川》。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党日活动,凝心聚力,举旗定向。



     法律系党总支书记梁建勇带领学院代表队参加湖南省公安厅“公安心向党,护航新征程”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获得三等奖。法学1903区队学生杨婉祺通过层层选拔,一路过关斩将,与来自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和湘潭大学的四位学生,代表湖南参加中央电视台举办的大学生党史知识竞赛,为学院赢得荣誉。




        二、以党建引领为抓手,教学科研有力有为

        法律系教工党支部将党建工作与日常教育教学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建在教育教学中的引领作用,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思路、搭平台,将党建工作与学科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教育教学、人才培养有机结合,坚守初心、恪守匠心、谨守本心,全面提升法律系教工党支部的组织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省级重点学科、省“双一流”特色应用学科为建设重点,形成了特色鲜明、梯次合理、相互支撑的优势特色学科群,强化学科和专业建设。结合我省“三高四新”战略,法律系重新申报认定了警察法学基地,成功申报法律硕士建设点和省级一流专业。2021年法律系专兼职教师在省级以上刊物公开发表论文20篇,其中双核心期刊论文3篇。出版专著2本,参加编写专著1本,主编出版教材1本,参编教材1本,科研成果斐然。

注重实践团队建设,注意培养学生实践能力,以赛促学、以练促战,锻炼提升学生整体专业素质能力。刘莉、姜方利老师指导的模拟法庭团队,在湖南省第六届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中荣获团体一等奖。林斌、罗朝辉老师指导的学生代表队,在第八届“通程•漾翅杯”法律实践能力大赛中荣获优秀团队协作三等奖;林斌老师荣获个人优秀指导奖;法学专业2019级的曹江林同学荣获个人杰出诉讼能力一等奖。




        

         三、以样板党支部建设为契机,学管工作有细有实

      法律学生大队党支部是我院唯一的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以样板党支部验收迎检为契机,全力推进“五化”建设,做到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持而不息抓学风,固本强基创卓越。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成绩喜人,2021年共有283名毕业生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239人通过第一阶段考试,通过率高达84.5%。英语过级考试通过率遥遥领先,20级英语四级平均通过率为75.77%,其中2005区队通过率高达为85.96%。法学专业学生全年共发表论文17篇,立国家级大学生创新性研究项目12项、省级大学生创新性研究项目24项,创历史新高。“双创”就业强力度,守正创新向未来。加强“双创”基地规范化建设,添置一体机、相关标志标牌等硬件设置,制作展示牌。指导学生开展“三下乡”活动,“南图”和“律苗”团队在学院组织的“三下乡”实践成果汇报评比中,分别荣获二、三等奖。加大毕业生就业工作指导力度,2017级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67.12%,较往年有较大提升。“三全育人”拓平台,多措并举育新人。邀请湘潭大学法学院院长和核心期刊的主编就论文发表和学生考研事宜来校讲座;以法律系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为平台,举办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模拟大赛及学术讲座;定期开展法考模拟考试、学习经验交流、学区座谈会等活动,着力培养担当复兴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新的一年里,法律系党总支将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团结带领全系干部教师,坚决贯彻落实学院党委的决策部署,打通最后一公里,狠抓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以党建促业务,为学院的申硕、“创重”工作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来源:法律系

编辑申慧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