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警察学院 法律系   
学校首页
法律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双一流”学科建设

“习近平法治思想”学术讲堂开讲了——湘潭大学法学院院长欧爱民教授来校进行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1-06-02 10:47 作者:法律系

 2021年5月25日下午,湘潭大学法学院院长欧爱民教授受邀为法律系学生作了题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时代价值、基本内容与创新之处”的精彩讲座。


image.png

 欧爱民教授现任湘潭大学法学院院长、湖南省宪法学研究会会长、湖南省法学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法治湖南建设与区域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湖南省司法反腐与党内法规研究基地主任、湘潭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任,二级教授、法学博士、博士生导师。

    欧爱民教授在讲座中指出,与传统法治思想相比,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对于其创新之处,欧爱民教授着重解读了“新法治十六字”方针。从“有法可依”到“科学立法”,从“有法必依”到“严格执法”,从“执法必严”到“公正司法”,从“违法必究”到“全民守法”,每一步都标识着我国法治的发展与进步,擎话了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宏伟蓝图,必将引领法治中国建设迈向良法善治新境界。


image.png

对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十一个坚持”,欧爱民教授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同时对同学们寄予了很高的期望。“法治关键是靠‘人’来治,所以,培养人才是第一要务。我们应当重点打造社会法律人才的培养,要坚持正确的人才培养的方向。这是我们需要共同努力、奋斗的目标。”

在互动环节,学生们还就专业问题以及研究生报考等相关事项进行了提问,欧爱民教授都予以了详细解答并给出了一些专业指导。他鼓励大家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坚定理想信念,打好专业基础,做好长期规划。

image.pngimage.png


最后,本次讲座的主持人,法律系副主任李语湘副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她表示,讲座深刻解读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并要求同学们要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深刻领会和贯通。

此次讲座是法律系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系列学术活动的第一讲。法律系18级全体同学和19、20级部分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