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警察学院 法律系   
学校首页
法律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双一流”学科建设

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确立法律人辩证思维 ——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马贤兴来我院进行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1-07-07 10:01 作者:法律系

2021年6月1日晚,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检察院马贤兴检察长应我院邀请做了题为“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确立法律人辩证思维”的精彩讲座。法律系19级的同学们参加了此次讲座。

image.png

马贤兴检察长兼任中国人民大学虚假诉讼治理中心研究员,为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大、湖南科大、湖南工商大学和延安大学等8所高校法学兼职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先后获得建党90周年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湖南省最具影响力法治人物、湖南省首届审判业务专家、湖南省最美公益普法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在法学研究方面有着很深的造诣。

image.png

马贤兴检察长首先介绍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主要内容,指出“十一个坚持”系统阐述了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思想和战略部署,深入回答了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它将为全面依法治国标定行进航向,照亮全新航程,必将引领法治中国建设,在新发展阶段实现更大的发展。

身为法律人,应当学会学以致用,要确立法律思维,养成辩证思维,并指出以后无论从事何种工作,都需要这种思维,强调了辩证法律思维的重要性。马贤兴检察长从法治与党的领导的关系、法治与以人民为中心的关系、法治与中国国情关系、法治与改革关系、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的关系、个人权利自由与社会整体秩序的关系等六个方面进行了精彩的讲述。特别是在论述“法治与党的领导的关系”时,他指出“党大还是法大”是一个伪命题,而“法大还是权大”却是一个真命题,并列举了近几年发生在他身边的一些案例,指出个别领导干部法律意识薄弱而权力意识膨胀的问题,提出了身为法律人应当利用权力为大众着想而不是为自己谋私利,并提醒同学们应当正确看待法律与权力的关系。

其后,他向同学们提出了法律人的“四读”辩证法,即读书、读法、读案以及读社会,特别读社会是法律人必不可少的。读社会是了解社会,掌握国情、社情和民情,法律不仅仅是书本上的知识,更是社会中的实践,身为法律人,更应当融入社会、了解社会,这样才能更好地利用法律知识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image.png


在接下来的提问环节,马贤兴检察长根据自己的经验一一为大家作了解答,并告诉同学们无论选择了何种职业,无论在怎样的岗位上,都要不断地超越自己,追求进步,并保持三观的正确性,大方向绝对不能走偏。

image.png


最后,主持人朱珍华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法律是实践学科,只有在充分掌握实践知识的基础上,才能对法律理解得更加透彻。他也衷心地感谢马贤兴检察长在百忙之中莅临学院进行讲座,其深刻的学术观点以及和谐幽默的讲述风格都令人受益良多。

在同学们经久不息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