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警察学院 法律系   
学校首页
法律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践行“三高四新”战略,法律系专家团队指导产学研合作单位业务合规发展

发布时间:2022-08-22 03:26 作者:法律系

2022年8月12日,“互联网公司数据合规系列指引”专家论证会在大数据智慧警务湖南工程研究中心高新基地顺利召开。会议邀请了湖南省公安法制专家、湖南警察学院法学专家、湖南省网络安全与执法专家、湖南省高校法学专家对产学研单位在业务形态方面的合规性进行了研讨论证。我院法律系教师朱珍华教授、李语湘教授受邀参见此次专家论证会,朱珍华教授作了主题发言。

本次专家会议是法律系专家团队首次针对科研重点产业开展的合规指导,是深度对接“三高四新”战略的创新举措。论证会上,产学研合作单位向专家们介绍了企业发展历程及产品形态。各位专家针对产学研合作单位的经营行为是否涉嫌构成“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罪”、是否涉嫌构成“非法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罪”等罪名进行了论证,并就企业关心的数据领域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法律系专家团队从专业角度,对合作单位如何完善数据安全治理体系、如何做好内容风险调控、如何提升数据风险的识别能力等方面给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和建议。

   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刘绪崇表示,企业合规既是企业经营发展的内在保障机制,也是经济秩序和社会秩序的基础性保障机制,更是公安机关服务省委省政府“三高四新”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这次专家论证会是学院法律专业团队充分发挥“科研+实战”协作模式的赋能效应、助力企业依法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同时也是协调各方资源共同破解转化瓶颈的一次重要尝试。下一步,法律系专家团队将持续关注企业数据合规动态并开展有针对性的横向科研课题研究,进一步探索相应的产学研融合机制,引导市场主体合法合规经营、助力优化法制化营商环境。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