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警察学院 法律系   
学校首页
法律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法引青春,决胜于庭 ——模拟法庭训练营日常记录

发布时间:2021-12-01 12:58 作者:法律系

  水者,执法公平,波澜不惊;去者,去伪存真,明辨是非;二者相遇是为法也;在这里,我们以文字为武器,以事实为依据,进行精彩交锋;在这里,我们探索法的奥秘,求得法的真谛,追寻法的梦想;这里,就是由湖南警察学院法律系主办的模拟法庭训练营。

模拟法庭比赛微信图片_20211227122735.png


                                          这里意义非凡

  为即将到来的湖南省大学生模拟法庭比赛进行人才选拔与储备,同时丰富我院法律系学子的法律实践途径与形式,探索创新我院法律人才培养新模式,也为我院法律学科建设提供后续驱动力,在法律系牵头,林斌副教授与罗朝晖副教授担任指导老师的情况下,法律系通过比赛方式从 1920 级学子中选拔组成了湖南警察学院模拟法庭训练营。

模拟法庭训练营微信图片_20211227122716.jpg

                                        这里科技赋能

  从利用 osmo 对比赛过程的录制,便于参赛选手复盘;到煌嘉实训教学软件的使用,赋予法律实训更多可能;训练营用“数据”赋予教学与比赛科技能量,提升培训效率的同时也提升了质量。同时,在训练营教学前期首先以“窨井盖”与“超标电动车”为主题进行法律检索与展示,让学子亲身对大数据技术进行学习使用,让法律与科学技术结合的思想落到实处,科技赋能,模拟法庭训练营技术过硬。

模拟法庭训练营图片.png



                                        这里文思清晰

   用词将事实概括,用句将思想表达,一言一语铸成的诉讼文书,是法庭制胜的法宝也是底气。训练营针对法律文书为学子开设课程,通过学习通、慕课等云平台以及作业布置与评比,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有效提升了学子的文书写作水平,也为法律系乃至学院的文书写作教学提供了可堪借鉴的教学模式。文思清强。

                                       这里希望满满

   辩以明理,论以求真,在阶段技能学习后,训练营组织学子进行了法律辩论比赛。比赛仿照公诉精英的模式,分为初赛、复赛与决赛。通过筛选,11 25日,决赛在图书馆创意空间顺利举行。“事莫名于有效,论莫定于有证”,在结合法律依据与基本事实的基础上,学子用简练精明,犀利但也不失谦抑地表达展示出一个未来法律从业者应有风度的雏形。活动精彩,成果丰硕,模拟法庭训练营希望满满。

        

   在训练营组织的辩论赛决赛进行时,法律系系主任邓绍秋、法律系党总支书记梁建勇、法律系副主任马云波和法律学生大队队长彭红超莅临现场,并对学子寄语。

   邓绍秋:法学专业的学习是综合性的、终身性的,希望学子以训练营为契机,扎实法律知识学习,同时也预祝我系在省赛中再创佳绩。

   梁建勇:作为警校法学专业的学生当树立法治至上的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使命,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为我国法治事业贡献属于警院法律人的力量。

   马云波:同学们要扎实学习,强化技能本领,提升综合素养,努力成长为一个合格的法律人,在明年的省赛中再创辉煌。

   彭红超:希望同学们在现有基础上再上一个台阶,敢于突破自我,提升自我;继续团结向上,奋发有为,为大队为学院争光。


模拟法庭比赛微信图片_20211227122659.jpg



模拟法庭比赛微信图片_20211227122628.jpg



模拟法庭比赛微信图片_20211227122643.jpg


       法令行则国治,法令弛则国乱。千年华夏文明薪火绵延,每一步都闪耀着法理的光辉。模拟法庭训练营的开展便是对法治之光的一种传承,一种警院学子的传承。法治如明灯,存典籍,刻心间,共燃千灯同昼;吾辈如星火,守法治,谱新章,齐聚星火耀原;站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警院学子当肩负复习重任,弘扬法治精神,崇尚法治权威,维护法治尊严;积极参加模拟法庭等法治实践,并以其为契,为法治中国建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字:法律学生大队金扬